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5-0300-2015-0009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2015-02-12
  • 标    题: 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贯彻落实《加强执法监督完善管理政策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文广新〔2015〕121号
  • 发布日期:2023-08-31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贯彻落实《加强执法监督完善管理政策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
榕文广新〔2015〕121号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3-08-31 10:39

各县(市)区文体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根据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执法监督 完善管理政策 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文市发〔201441号)以及《福建省文化厅关于贯彻落实<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执法监督 完善管理政策 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的通知》(闽文市〔20152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我市贯彻落实《通知》的具体意见通知如下:

  一、调整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准入政策

  (一)取消总量控制,严格准入门槛

  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和布局控制;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

  凡是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设立条件的申请,各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受理、审批。符合法规规章规定的单位名称、经营地址、法定代表人和经济类型等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变更申请应予以受理、变更。

  (二)实行先照后证进行审批

  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和四部委《关于加强执法监督 完善管理政策 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文市发〔201441号)精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我市上网服务场所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的,应当向所在地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提交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身份证明材料、资金信用证明、营业场所产权证明或者租赁意向书(合同)、公安部门信息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批准文件等材料。文化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并将许可决定抄告相关的工商、公安和消防等行政部门。

  (三)鼓励多元化和连锁经营

  鼓励上网服务场所丰富经营业态。上网服务场所兼营其他服务项目,应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

  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发展连锁经营,以连锁推动规范化经营管理,以连锁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连锁企业设立的认定,连锁规模、连锁方式由上网服务场所自主决定。

  (四)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

  根据国家四部委和省文化厅《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决定我市纳入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地区,实行试点地区相关政策:一是对上网服务场所营业时间不做统一规定;二是上网服务场所距中学、小学校园出入口最低交通行走距离不低于200米;三是上网服务场所可经营非网络游戏;四是将上网服务场所不得在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立,调整为不得在居民住宅楼内设立;五是农村地区依法取得消防安全手续的合法用房可以设立。

  二、推动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工作

  各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要在日常行政管理中贯彻四部委和省文化厅《通知》关于推动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工作部署。要积极转变思路,降低政府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为行业拓宽经营范围,创新经营业态,提高经营效益,改善和提升上网服务场所行业形象而提供政策等各方面的支持,从而在根本上解决行业深层次问题,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市场秩序

  各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四部委、省文化厅《通知》精神,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落实信息沟通机制和会商制度,依法查处无证无照违规经营行为;要充分运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加强对上网服务场所事中事后监管;认真落实上网服务场所经常性巡查检查和经常性执法办案工作,坚决查处接纳未成年人经营行为;加大对本地区上网服务场所的排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确保我市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规范与繁荣发展。

  附件:《福建省文化厅关于贯彻落实<文化部、工商总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执法监督 完善管理政策 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的通知》(闽文市〔201526号)

  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52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