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5-2708-2017-0000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7-01-17
  • 标    题: 市旅游局关于在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旅综〔2017〕10号
  • 发布日期:2017-01-17
  • 有 效 性: 有效
市旅游局关于在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
榕旅综〔2017〕10号
来源:福州市旅游局 时间:2017-01-17 00:00
  

各星级饭店 

  为强化春节节日期间文明工作宣传引导,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行动”,使俭以养德,俭以修身的理念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根据市文明委的工作部署及《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榕文明办〔2017〕7号)要求,现就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广泛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反对陋习消费;倡导健康用餐,反对暴饮暴食,共同营造文明消费、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活动内容 

  1.公开承诺,展示形象。各星级饭店在用餐区入口公示四项承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 

  2.合理点餐,文明就餐。各星级酒店要设置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或在店堂外LED屏幕播放文明餐桌宣传口号;在用餐区显要位置悬挂字幅、宣传海报;在菜单上明示菜品份量,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避免浪费;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提示牌;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倡导消费者不剩饭、不剩菜等。 

  三、工作要求 

  1.加强教育,营造氛围。通过对餐厅员工加强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宣传教育,使其知晓“文明餐桌行动”的具体内涵,树立节俭理念,在遇到顾客有浪费食物行为时,及时劝阻。 

  2.广泛宣传,改进服务。餐饮部门是“文明餐桌行动”的主体,要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营造浓厚氛围,广泛传播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理念。改进服务方式,特别是加强对点菜员的培训,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打包餐盒,推动群众节俭习惯养成。 

  附件:福州市文明餐桌公约、福州市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口号 

                                       福州市旅游局 

                                       2017年1月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