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5-2500-2017-0001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7-03-28
  • 标    题: 关于印发《福州市旅游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旅综〔2017〕32号
  • 发布日期:2017-03-28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印发《福州市旅游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榕旅综〔2017〕32号
来源:福州市旅游局 时间:2017-03-28 00:00

局机关各处、直属各单位 

    《福州市旅游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已经局领导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旅游局 

                               2017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州市旅游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

工  作  任  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一)推进决策公开 

  1.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发征求意见函、听证会、社会公示、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充分征求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利益相关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等公众意见,并以适当形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综合处、发规处、行管处、市场处、港澳台处、中心 

  2.2017年底前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以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之前已公开征求意见的,应一并附上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的说明。决策作出后,应当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公开。 

  

综合处 

发规处、行管处、市场处、港澳台处、中心 

  (二)推进执行公开 

   3.及时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多方面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 

  

发规处、行管处、市场处、港澳台处、中心 

    4.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要以典型案例通报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综合处 

财务室、发规处、市场处、行管处、港澳台处、质监所、中心 

  (三)推动管理公开 

  5.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布职权名称、内容、行使主体和法律依据。 

综合处 

中心、行管处、质监所 

  6.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动执法部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内容,规范行政裁量,促进执法公平公正 

质监所 

行管处 

    7.推进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安全生产、旅游市场等监管信息。 

行管处 

质监所 

    8.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推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分配、执行全过程公开。公开民生资金等分配使用情况。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对象、扶贫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综合处(财务室) 

市场处、发规处、行管处、港澳台处、质监所、中心 

   (四)推进服务公开 

   9.市行政服务中心旅游窗口要与“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联系方式及投诉渠道等内容。 

行管处 

港澳台处 

   10.大力推进办事公开。要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制定完善具体办法,切实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 

行管处 

港澳台处、质监所 

     11.推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公开。 

综合处(采购办) 

相关处室 

   (五)推进结果公开 

    12.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工作督查结果的公开。 

办公室 

相关处室 

    13.推进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项目、政府重大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公开。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 

  

相关处室 

    14.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注重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相关处室 

   (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5.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综合处 

相关处室 

    16.依法及时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综合处 

相关处室 

   17.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发布基本事实,动态发布处置进展。 

行管处 

市场处、质监所、中心 

  二、扩大政务参与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8.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起草政策时,同步考虑和安排解读工作。解读要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要进行重点解读。要发挥政策制定参与者、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作用,统筹运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方式,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政策。 

  

相关处室 

      19.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政策,政府网站做好重大政策的解读工作。 

  

相关处室 

  (二)积极扩大公众参与 

       20.积极探索多层级、多领域公众参与的事项种类和方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和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政务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及公开栏等传统公开平台,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和质量。 

中心 

相关处室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1.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的要求,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及时发现、有效引导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 

中心 

相关处室 

   22.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要及时发布信息。 

  

相关处室 

  23.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 

  

相关处室 

  24.针对重大政务舆情,建立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中心 

相关处室 

  (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开发 

  

  

    25.按照市数字办工作安排,做好有关政府数据共享开发工作。配合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促进“信用福州”建设。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开发利用政府数据资源,加强政府与企业、社会机构之间的合作,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外包、社会众包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府大数据应用。 

  

行管处、质监所、中心 

  、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一)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 

  26.依法积极稳妥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不予公开范围,对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事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及时进行调整更新。 

综合处 

相关处室 

  27.负面清单外的事项原则上都要依法依规予以公开。各处室要对照“五公开”要求,每年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自查整改情况应及时报送局综合处,以便汇总报市政府办公厅。 

  

相关处室 

  28.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对依法应当保密的,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相关处室 

  (二)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 

  29.建立健全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本部门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心 

  

  30.强化各级政府网站之间的协调联动及与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 

中心 

市场处 

  31.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逐步打造本部门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平台。 

中心 

  

  、更好发挥新闻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作用 

  (一)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的作用 

  32.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利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 

中心 

综合处 

  (二)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33.要畅通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 

中心 

相关处室 

     34.发挥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心 

相关处室 

   35.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做好解读阐释,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推荐相关专家学者等接受访谈。 

中心 

相关处室 

  、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 

  36.要确定一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综合处 

各处室 

  37.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综合处 

各处室 

  38.要结合实际,细化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综合处 

各处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