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5-2500-2017-0006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7-12-04
  • 标    题: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旅综〔2017〕136号
  • 发布日期:2017-12-05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榕旅综〔2017〕136号
来源:旅游局 时间:2017-12-05 15:05

各县(市)区旅游局、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

  为加强我市旅游行业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榕政办发〔201726号)的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市旅游行业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委持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目前,全市旅游行业消防安全无责任事故发生,但在重大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中,部分单位依旧存在自我管理不到位,设施设备摆放不到位、部分员工无证上岗等隐患,旅游行业消防安全面临着较大压力。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各单位务必深入贯彻我委今年下发的《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和签订的《2017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抓好旅游行业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判本辖区、本单位冬季火灾特点和今年专项整治发现的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因素,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时部署检查,确保火灾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深入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督导和宣传,我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长:潘  威(党组书记、主任)

  常务副组长:李春茂(党组成员、副主任)

  副  组    长:杨云华 (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良柱(党组成员、副调研员)

         于忠考(副调研员)    

                员:各县(市)区旅游局局长、市旅发委各处负责人、市旅发委质量监督所负责人、市旅发委信息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业管理处,负责日常工作。

  三、突出重点,全面整治火灾隐患

  各单位要持续推进“清剿火患”战役,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榕政办发〔201726号)的要求,继续加大对重大火灾隐患、人员密集场所、员工住宿等场所的整治力度,对设有固定消防设施的场所要加强检测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存在的隐患得到有效整改。

  各单位要督促辖区旅游企业重点开展消防设施操作培训,落实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各单位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在“两节”、“两会”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及时发布节日防火通知,联合有关部开展节日防火检查。

  四、实施步骤

  按照我市旅游行业的实际情况,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部署阶段(即日至1220日)

  各县(市)区旅游局和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要加强领导,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加强对消防宣传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宣传,集中开展消防法制教育,提高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对各旅游企业和活动场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认真抓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发挥广大旅游从业人员对火灾隐患的监督作用,推动旅游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二)整治阶段(1221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前)

  .自检自查。各县(市)区旅游局和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要督促辖区旅游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认真对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检自查。重点检查是否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履行消防工作职责、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特种设备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

  .行业督查。市了旅发委成立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旅游局和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检查企业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检自查情况、消防安全状况以及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情况。

  .联合检查。各县(市)区旅游局和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要积极联合安监、消防等部门集中开展新一轮“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深入开展旅游行业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

  (三)总结阶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

  对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建立火灾防控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战役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坚决防止旅游消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各县(市)区旅游局和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要督促辖区旅游企业要逐一明确监管人员,彻底消除未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治区域内的盲区和死角;要督促旅游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及时移交当地公安、消防部门依法查处。

  (三)加强信息反馈工作,各单位要及时向市旅发委“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各县(市)区旅游局和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并分别于2017128日前上报活动方案、联络名单及联络方式,2018310日前上报总结。联系人:段晋卿,联系电话:83338169,传真:83338445

  附件: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登记表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12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