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5-2500-2018-0005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8-08-23
  • 标    题: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旅综〔2018〕189号
  • 发布日期:2018-08-28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榕旅综〔2018〕189号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18-08-28 10:24

各县(市)区旅游局、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 

  为切实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持续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 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根据《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推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闽旅发行〔2018175号)的要求,结合我市旅游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务实火灾防控基础,推动消防安全防范责任逐级落实,不断提升我市涉旅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二、整治时间及整治范围 

  (一)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今年10月底。 

  (二)整治范围 

  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含)以上的集财物、住宿、展览、餐饮、文娱、交通枢纽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不包括住宅和写字楼部分的建筑面积)。旅游部门负责加强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设的星级饭店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三、整治重点及整治标准 

  (一)消防安全管理 

  1.明确各级责任。大型商业综合体产权单位、委托管理单位以及各经营主体、使用单位应分别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并设立消防安全工作归口管理部门。消防安全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应至少配备一名专业管理人员,鼓励聘用注册消防工程师,专职负责消防安全。 

  2.完善组织制度。消防安全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应制定消防组织管理、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用火用电安全管理、电气设备防火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防火管理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 

  3.定期培训演练。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应定期参加专业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需取得中级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方可执业。单位应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演练。 

  4.落实检查巡查。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应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营业期间应每两小时至少进行一次防火巡查, 营业结束时应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值班人员夜间防火巡查不应少于两次。检查巡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够当场整改的,要责令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责令限期改正,到期要严格复查。 

  5.明确管控重点。严禁重点岗位人员擅离职守,严禁擅自停用、更改消防设备设施,严禁违规住人,严禁以店代库、超量存放易燃可燃商品货物,严禁违规用火用电,严禁在库房内违规安装、使用电气设备,严禁堵塞疏散通道、封闭安全出口。 

  (二)建筑火灾预防 

  1.严禁改变功能。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建筑严禁擅自变更使用性质,实际使用功能应与设计功能保持一致,严禁私自改造消防管线和消防设备设施,严禁超范围存储、使用、 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严禁占用疏散通道搭设临时销售区域。 

  2.严抓施工改造。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装修改造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导致建筑耐火等级、安全疏散、消防设施设备等不符合要求,严禁违规使用电焊、气焊,严禁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严禁在施工区域办公、住宿,严禁违规使用、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 

  3.严密防火分隔。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防火门、 防火卷帘等防火分隔设施损坏的,应及时修复,保证完整有效。建筑外墙设置外装饰面或幕墙时,其空腔部位应在每层楼板处进行防火封堵。 

  (三)消防设备设施 

  1.确保完好有效。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应确保自动消防设施正常运行,报警、控制、测试等功能设置和灭火防护器材配备应符合规范要求,保证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应急广播等疏散设施完好有效。经过特殊消防设计的部位,应严格按原设计文件要求落实相关技术措施。 

  2.按时维护检测。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应当委托具备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定期对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电气线路进行维护保养,每年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严禁违规出具虚假、伪造文件。 

  3.发挥技防作用。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使用燃气的场所应设置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应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消防设备设施运行信息应接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要推广利用消防安全或内部管理手机APP实时查看消防设施、监控设备运行状况和动态信息,实施全时段、无缝隙管理 。 

  (四)灭火救援准备 

  1.熟练应急处置程序。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工作人员应当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畅通应急通讯渠道。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快速确认火情,缩短调集处置力量时间,提高应急反应效率。 

  2.强化微型消防站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微型消防站建设应当符合标准,严格落实管理、训练、值守、联动等制度,真正具备及时处置初起火灾能力。微型消防站应定期拉动演练,有条件的应建立专职消防队,积极参加消防安全区域联防联控,建立与现役消防队联勤联动机制。 

  3.保证灭火救援条件。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建筑外墙不应违规设置影响逃生、自然排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要根据需要设置灭火救援窗和明显标识,消防车道、举高消防车驻车场地应满足火灾扑救要求。 

  四、任务分工 

  按照“三个必须”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履行,加强配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级旅游部门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 加强对本辖区涉旅企业的检查督导,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各相关旅游企业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消防安全措施。 

  五、工作步骤 

  各级旅游部门要对本地区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含)以上的集购物、住宿、展览、餐饮、文娱、交通枢纽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不包括住宅和写字楼部分的建筑面积)进行摸排,摸排是否有星级饭店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对无涉及到大型商业综合体内有星级饭店的地区,应向当地政府安办专题报告情况,同时上报我委。其余地区从即日开始至201810月底结束,分3个阶段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825日前)。各地旅游部门应按照我委通知要求和当地安委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任务和措施,细化职责,立即开展工作。 

  (二)摸排整治阶段(826日至1015日)。一是开展全面排查。各级旅游部门要组织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排查工作于830日前完成。二是集中约谈曝光。各级旅游部门要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消防安全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火灾防范措施。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隐患饭店进行曝光。三是开展综合治理。各级旅游部门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联合检查、综合整治,对涉及星级饭店的火灾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定整改期限,对逾期未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通报有关部门联合惩戒,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星级饭店,应提请地政府挂牌督办整治。四是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充分运用政府网站、自媒体等栏目广泛宣传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危险性,大力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 

  (三)总结验收阶段(1016日至1031日)。各地旅游部门成立检查组,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情况纳入2018年度防火工作考核内容。各地旅游部门要总结经验做法,举一反三,固化工作成效,完善涉旅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旅游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面临的风险和困难,将开展专项整治作为防止火灾发生、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加强调度指挥,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配合协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与公安、安监、消防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按照法定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综合治理,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三)强化责任追究。专项整治期间,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星级饭店发生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从重追究责任,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强化总结反馈。各地要加强情况信息收集汇总,认真提炼总结经验做法,明确负责领导和工作联络员,安排专人负责,并及时反馈工作情况。825日前报送工作联络表、工作方案;8月至9月,每月28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和统计表(见附件34);1018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和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上述材料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fzslyjhgc@126.com 

  附件:1.设区市工作联络表 

  2. 区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星级饭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3.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月工作小结模板 

  4.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8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