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5-1200-2015-00044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5-06-03
  • 标    题: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旅综〔2015〕61号
  • 发布日期:2015-06-03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
榕旅综〔2015〕61号
来源:福州市旅游局 时间:2015-06-03 00:00

各县(市)区旅游局,各旅游企业: 

  6月1日约21时28分,从南京驶往重庆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据长江航务管理局情况报道,出事船舶载客共458人。沉船上载有在福州市鼓楼区登记备案的上海协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鼓楼区分公司招揽的参团游客共19人。事件引起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我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以福州市旅游局局长潘威为组长,福州市旅游局分管副局长、鼓楼区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的事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调查事故相关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各县(市)区旅游局要以对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立即对辖区各旅游企业做出警示,特别要对各旅游景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查看企业安全应急演练台账、隐患点是否设置安全警示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三年)等内容,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台风和险情,应根据当地防指的要求,对A级景区及星级饭店场所要及时关闭,大型旅游集会活动要及时取消。 

  二、各县(市)区旅游局要对辖区旅行社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旅行社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挂靠承包问题;是否存在租用无资质、无安全保证、无保险的交通工具问题;是否在行前介绍上对旅游者进行安全教育;导游人员的安全培训是否认真落实,导游是否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和安全工作技能;旅行社是否按规定购买了旅行社责任险并向旅游者介绍旅游意外险。 

  三、旅行社要严禁组织旅游团队到非正式开放的旅游景区点进行旅游活动;严禁租用无旅游营运资质的车辆,切实落实旅游汽车“派车单”管理制度,严格审查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要按照县际、市际、省际运输线路租用车辆;强化导游的安全防范教育,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驾驶人员按照旅游客车安全管理制度和限制通行等有关规定行使;建立和完善防范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遇有情况妥善处理,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四、各A级旅游景区要建立《景区安全管理制度》、《高峰期安全管理制度》、《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预案》、《特殊时段的安全工作制度》、《景区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等规章制度,确保景区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有效地维护游客安全;建立景区安保管理体系,健全景区各项安保制度,确保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做好各项预案的演练、演习工作;在山坡、河潭、桥旁等易发生危险、事故地段,设有规范、醒目的安全标志、标识,提醒游客注意。 

  五、各星级饭店要做切实落实值班安排,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立即组织安全隐患排查,针对薄弱环节,切实加强整改,消除各项安全隐患;对饭店的消防和卫生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坚决克服各种侥幸、麻痹思想;加强对消防装置、水、电、气和电梯的使用安全的检查,确保消防疏散通道的畅通,消防安全门不被上锁;对厨房油烟管道要进行一次彻底油污清除,确保不发生因厨房油烟管道积累油污遇火起火事故;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预案演练,确保每个员工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及消防疏散方式;进一步加强饭店食品卫生的管理,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特别要切实把好食品进货关,严禁不新鲜、变质食品进入饭店。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建立和落实排查隐患治理责任制,切实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落实整改,确保到位。各旅游企业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整改,重大隐患要制定整改方案,按计划组织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三)落实责任,注重实效。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对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岗位不完善、安全管理不到位、火灾隐患不整改的旅游企业,要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单位领导的责任。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简报、员工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中,按“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各县(市)区旅游局要组织完成辖区内旅行社、星级饭店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将排查隐患治理工作落实情况于6月30日前书面报送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 

  联系人:陈锋  电话:83338169 传真:83322192 

  福州市旅游局 

  2015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