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5-1200-2016-0006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6-09-12
  • 标    题: 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莫兰蒂”防范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旅综〔2016〕100号
  • 发布日期:2016-09-12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莫兰蒂”防范工作的通知
榕旅综〔2016〕100号
来源:福州市旅游局 时间:2016-09-12 00:00
  

各县(市)区旅游局,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各旅游企业

  根据市防汛办发布的信息,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今日11时已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将于15日在闽粤沿海登陆,并对福州造成严重的风、浪、潮、雨影响。市委书记倪岳峰、代市长尤猛军对防台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做好当前台风防御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工作的领导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刻吸取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引发的特大洪灾的深刻教训,高度重视此次台风可能造成的危害,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思想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及时落实应对措施,特别是加强汛期前旅游安全与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有针对性地细化和落实各项安全与应急管理措施。单位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旅游安全工作,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督促改正解决。要严格落实汛期旅游安全与应急责任制,督促旅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证台风到来之前,确保通知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确保防台防汛工作不出纰漏。

  二、提前部署,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汛期前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定隐患排查方案,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和任务,确定排查内容。要认真查找旅游安全与应急的薄弱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和风险点,制定措施,落实责任和时限,安排专人负责治理。一是要适时关闭景区(点),并按要求关闭辖区的海滨浴场和海上旅游景区(点),特别是水上、登山及峡谷型景区,停止一切旅游活动,并做好游客的劝导撤离工作。二是要及时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旅游出行安全提示。台风期间禁止旅行社发团前往台风地区从事旅游活动,已经成团的要积极做好防范和应急预案。三是要将台风的最新情况告知外地组团社,及时提醒旅游车辆驾驶员注意雨天路滑,保证行车安全,确保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要及时指导本地区星级饭店指定专人密切关注台风动向,认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地处沿海地区的旅游饭店要做好门窗、户外广告牌等加固工作,同时要做好防范大量雨水倒灌地下停车场等问题和各项安全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值守,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各单位要加强台风期应急值守工作,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和通信畅通,并认真做好汛期突发性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要针对汛期旅游安全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预案,要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联系沟通,做到有效衔接,确保防台防汛工作人员零伤亡、指挥零失误、报告零差错;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及时、科学、有效处置,主要领导要在一线指挥处置,千方百计搜救被困游客,全力做好受伤游客的救治,尽量减少游客的生命财产损失,从台风登陆日起,各县(市)区旅游局要做好本地区旅行社到台风地区旅游团队和赴台旅游团队的统计工作,并于每日16:00前上报市旅游局值班室。

  值班电话:0591-83355312,传真电话:0591-83338445

  福州市旅游局

  2016年91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