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35-1200-2016-00092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6-12-30
  • 标    题: 福州市旅游局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两节”和“两会”期间旅游安全工作及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旅综〔2016〕152号
  • 发布日期:2016-12-30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旅游局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两节”和“两会”期间旅游安全工作及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榕旅综〔2016〕152号
来源:福州市旅游局 时间:2016-12-30 00:00
局机关各处、质监所、中心,各县(市)区旅游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各旅游企业

      为全面贯彻省旅游局和市安办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确保游客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和“两会”顺利召开,现就加强旅游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红线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责任

  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履行旅游安全监管责任,确保两节、“两会”期间旅游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各单位要认真进行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旅行社、星级饭店的督促检查,切实把旅游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把好每道安全关。同时要加强对涉及旅游部门主办、承办或协办的大型旅游集会、节庆活动的监管,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监管责任,对因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各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旅游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有效防范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隐患排查,确保整治到位

  要针对“两节”和“两会”期间旅游高峰及气候等特点,切实强化旅游企业的安全监管。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旅游部门对行业监管的作用,结合我局《市旅游局关于印发<福州市旅游行业进一步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的通知》(榕旅综〔2016〕149号)工作部署,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协调组织公安、交通、安监、住建、消防、国土、林业等部门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旅游客运、旅游景区、旅游餐饮、宾馆(饭店)和旅游密集场所的安全大排查,及时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市旅游局将在年前适时组织联合工作组赴各县(市)区开展督查。二是要认真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工作,深入开展以旅游包车、星级饭店用气用电消防安全、旅游景区密集场所发生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督促指导涉旅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彻底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

  三、强化火灾防控,确保消防安全

      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也是重特大火灾的高发期。各县(市)区旅游局和各旅游企业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防止因麻痹放松导致火灾形势反弹甚至发生重特大火灾。要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开展消防业务大练兵,对经营场所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预案,组织开展实地、实战演练,时刻做好“打恶仗、打硬仗”的准备。按照《市旅游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除火患保平安百日会战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旅综〔2016〕126号)开展好此项工作,并于2017年3月6日前上报工作总结。

  四、强化信息发布,提高防范意识

  要根据当地交通、交警、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交通拥堵、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冰雪天气等预警信息,认真做好本地区旅游出行提示发布工作。同时,要指导A级旅游景区适时发布景区流量信息,及时引导游客规避有安全风险地带和流量大、人员拥挤的旅游景区,避免出现拥挤和踩踏事件的发生。各县(市)区要按照“有组织活动有预案,群众自发活动也有预案”和反恐等工作要求,加强对旅游部门承办或协办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的风险评估、信息发布等工作,做好防范踩踏、消防安全、反恐等专项预案,并开展必要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出境游组团社要及时关注外事部门发布的有关国家(地区)的安全预警提示,提高游客的自身旅游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五、强化市场监管,提升服务品质

  要依照《旅游法》、《旅行社条例》、《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联合公安、物价、工商等部门开展节日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广告、无资质经营、超范围经营及 “黑网站”在线旅游经营、欺诈强迫消费、旅游景区(点)运营秩序乱象等行为,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和服务品质,确保节日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六、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文明素质

  要重点做好对出境游客的文明宣传和安全宣传,按照《福建省提升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强化合同意识和保险意识,将文明旅游和安全旅游教育覆盖到每位游客。要充分利用网站、短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点)等游客聚集场所开展宣传,营造文明旅游和安全旅游宣传氛围。各旅行社要发挥文明督导员的作用,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及安全告知等行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和参与宣传教育,做好旅游团队行前教育,树立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七、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处置及时

  要加强节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坚守岗位,确保信息畅通。要完善游客投诉渠道,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处,妥善处理节日期间旅游纠纷,有效化解矛盾。要制定“两节”、“两会”期间专项应急处置预案,有效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并严格防范次生灾害,及时控制险情,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避免事故扩大。

       附件:福州市旅游局2017年“两节”和“两会”期间

             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福州市旅游局

                                   2016123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