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旅游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旅游局 时间:2013-01-14 16:3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要求,福州市旅游局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旅游网(http://lyj.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旅游局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68号金源大广场西区15层综合处,邮编:350005,电话:0591-83355312,传真:0591-83338445,电子邮箱:fzslyjbgs@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市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等有关规定,紧密结合旅游工作实际,本着实事求是、以民为本和勇于创新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我局加强并完善《福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审查监督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安全、准确、无误。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和市档案局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意见及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规范公开工作审批手续,专人审查,在严格保密审批的情况下,做到及时公开、及时报送、格式规范。本年度主动、及时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了92条旅游信息,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累计达2.05万人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更大。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我局2012年对外发布行业认定信息15条,主要为评定、取消星级酒店星级,星级饭店复核、A级景区复核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平台更加优化。加强网站建设,优化服务方式。一是我局于2012929日开通福州市旅游局门户网站(http://lyj.fuzhou.gov.cn),网站设置了政务公开版块,内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目前网站运行维护正常,由于栏目设置科学合理,内容更新及时准确,系统运行高效稳定,旅游局门户网站已逐渐成为群众获取旅游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二是开通福州市旅游局政务微博,每天及时发布旅游咨讯,提高旅游信息的时效性和传播力。2012年新浪发布微博269条,粉丝为21630人,腾讯发布微博213条,听众为5799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度市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 条,2003-201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2年市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旅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旅游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旅游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旅游网两个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并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阅。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05万人次。同时,通过福州市旅游局政务微博(新浪、腾讯网)、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市档案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市旅游局收到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价格。历年累计受理申请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市旅游局已经答复申请件1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为“同意公开1件。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2012年市旅游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中没有属于“不予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旅游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申请,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及历年以来,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透明度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有待推进。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有待健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3年市旅游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平时学习、工作中多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培养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包括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及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2

3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2

3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4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福州市旅游局

2013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