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1-01-21 16: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市政府网站(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供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4号楼412室,电话:0591-83337911)。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用权公开

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福建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闽政办〔201876号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三定”规定,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权责事项696项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对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省文旅厅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权责清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并印发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同时,在局政务网站公共服务专栏及时公开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下基层,举办各类展览、讲座信息辅导和培训非遗展示传播活动等公共服务信息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更好地服务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发展。2020年,局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福州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1次围绕我局出台的《2020年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旅行社专项奖励申报办法》《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福州市财政局<贯彻市政府22号文件精神支持旅游企业渡难关实施办法>》《关于促进文旅消费的七条措施》等扶持政策,发布政策解读5篇同时,充分利用“遇见福州”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积极转载国家省、市各项惠民惠企政策及利好消息,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的要求,全面提升“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实现文化和旅游类审批服务事项全网办2020年审批窗口和网络共受理3828件,其中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办理3590件,生成电子证照2338件。深化“马上就办”改革,加快提升行政许可“即办件”事项,目前即办件占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14.75%。强化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梳理调整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流程,严格控制审批环节和时限,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

(四)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完善内部办理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条,均及时予以答复。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健全应急预案、人员管理、信息发布审核、分级保护等制度体系,严格做好日常检查维护风险分析、隐患排查、数据备份等工作。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账号与政务网站的联动。2020年,“遇见福州”微博拥有粉丝703万,发布文旅资讯2667条,策划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0场,累计阅读量3371.2万次;“遇见福州”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32万,发布文旅资讯879篇,策划开展线上线下活动19场;“遇见福州”抖音拥有粉丝16.5万,发布文旅短视频368条,总阅读量超2846万。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居全国重点城市第一方阵。

(五)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2020年,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发布信息932条,包括机构设置、规划计划、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政府采购、文旅动态、资金及人事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

0

1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0

0

43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

662062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市文旅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与回应交流需要更“接地气”等。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强化公开意识,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继续拓宽优化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