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隆重开幕
时间:2024-03-23 21:32

 

  榕城三月,春光正盛,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与“有福之州”如约相会,3月22日19:30,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以“青春的名义”开启中国大学生、电视行业以及艺术学界的年度文化盛事。

  星光璀璨,欢歌悠扬。随着青春洋溢、奋发向上的主题曲《梦想》,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开幕盛典——“放飞梦想”青春歌会在拉开帷幕。开幕盛典由李佳明、关凌、黄文婷、陈翰如、许品筑主持。紧扣“青春新时代 海峡一家亲”的情感主线,吹响“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的时代号角,整场歌会以情景剧、歌舞剧、音乐剧等形式串联,好“剧”连台、剧剧精彩。阎维文、老狼、黄安、李小萌、云朵、刘芮麟、丁柳元、周虹、孙砾、陈俊玲、李寅飞、叶蓬、付芮、赵越、梁文静、刘涵臣、姚中译、蔡昕彤、王昊、布尔贴等20余位艺术家、影视演员代表,和全国各地20多所高校3000多名大学生现场互动、激情开唱,共同带来14个精彩节目。歌会通过深入挖掘大学生青春风采,巧妙融入闽都韵味,生动展现闽台文化交流成果,在心怀家国、追寻梦想、情牵两岸的生动表达中,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一代青年担当奉献、开拓进取、奋斗不息的时代风采。

  歌曲《梦想——大学生电视节主题曲》《永远的小白杨》《春风十万里》《爱是你我》,展现新时代青年人启航新征程的激情与力量;《我要你》《虎口脱险》《探清水河》等校园民谣和经典歌曲,唤醒涌动在大家心间的青春记忆;《童年》《校园的早晨》《外婆的澎湖湾》《想把我唱给你听》《让世界充满爱》《新鸳鸯蝴蝶梦》《样样红》等优秀音乐作品,生动诠释着“海峡一家亲”的情感共鸣;时尚剧《我在福州直播》、新编闽剧《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以创新表演的形式,生动展现了山清水秀、烟火袅袅的闽都文化;作为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我们的青春不一样》《向青春问好》《下一场山海》《下一站起点》《送别》《玉兰轩》《花儿与少年》《如光》《站稳才能飞翔》《奔跑者》《钢铁脊梁》《强国有我》,道出了今日之青年的理想信念和赤子之心,点燃了当代青年的生命之火和人生梦想。开幕盛典在全场合唱《灯火里的中国》中落下帷幕,从福州到全国,以青春之名“点亮”万家灯火,展现神州大地的崭新气象,展示全国大学生和电视艺术工作者继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的坚定意志。

  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福州市等领导及部分高校领导出席开幕歌会。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主题为“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还将举办大学生原创作品展映、“绽放”主题大学生创作扶持活动、“艺术家进校园”、电视精品创作交流活动、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主题活动、2024全国高校融媒体发展创研会等,为大学生们献上精神文化食粮与视觉盛宴。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闭幕式将于3月24日晚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举行,届时将邀请优秀电视导演、编剧、制作人、演员及各艺术门类代表莅临现场,为大学生推荐优秀电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动画片、公益广告作品,展示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优秀文案、主题演讲作品,集中呈现中国大学生亮丽风采和精神风貌。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是一座有着 2200 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闽都文化渊远流长,有福之州人才辈出,无数青春星火在新时代持续闪耀。

  近年来,福州按照“东进南下”的城市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海滨、山水、古厝、温泉和生态的独特优势,持续打造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去年10月,福州市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是全球五个、我国唯一获奖城市,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福州、了解福州。

  今年是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落户”福州的第二年,随着福州不断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持续办好“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等系列活动,福州正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以及充满诚意的人才政策,为广大青年人才提供广阔发展舞台,也为大学生电视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场景和多元素材,激发大学生文化艺术创作的活力。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