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美好 邂逅春天——市非遗展示馆2024年第一季度异彩纷呈
时间:2024-04-10 16:15

 

 

  大地春回,鲜花烂漫,沐浴着春季的诗情画意,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在2024年第一季度继续推出非遗展览、古厝戏台、非遗研学、非遗冬令营和杏林医话等多姿多彩的活动,让市民游客能够亲身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无限活力。

  为迎接龙年春节,市非遗展示馆推出“龙吟福地”甲辰龙年福州非遗艺术展。展览展出“龙元素”与“福文化”的30余件福州非遗精品、工艺佳作与创意艺术装置,市民游客不仅可以感受传统手工艺魅力,还能参与“集章送福”打卡活动。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与艺术家们借生肖文化塑造现代美学、赋能传统文化,通过匠心独运的艺术语言,表达对龙年的美好祝愿与祈盼。围绕主题展览,展示馆开展了一系列“龙元素”非遗研学活动,龙珠结艺、龙年剪纸等体验活动为展览营造了动静结合的沉浸式观展体验氛围。

  1-3月,市非遗展示馆推出了传统京剧、闽剧等多场古厝戏台活态展演,优秀传统剧目与新创佳作接连上演,精彩的表演赢得全场阵阵喝彩和掌声。

  为增强与群众的近距离互动,推进活态传承,展示馆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均开展“匠人匠心”手作课堂、“非遗新生”研学体验活动,探索非遗传承新形式。第一季度累计有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软木画、畲族服饰等2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走进展示馆开展活动,让市民游客亲身参与非遗手作,感受不一样的非遗之旅。

  1月23日至25日,“我是小小传承人”2024年非遗冬令营活动在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行。本次活动包括“厨艺大比拼”闽菜烹饪研学、“漫步古厝”非遗展示馆参观学习、“智慧工程师”古建筑营造手作、“巧手妙生花”岁时清供体验、“小小茶艺师”茉莉花茶研学、新春龙灯手作等趣味课程,给学员们带来多样的非遗体验。

  3月9日,畲药锤板拍打疗法传承人走进展示馆,开展中医义诊活动。传承人现场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问诊服务,进行膝关节、肩关节、颈部等部位的治疗体验。本次义诊活动也让更多人近距离接触、认识畲族医药,真切感受传统医药的博大精深。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