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旅游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旅游局 时间:2010-02-09 09:31

  一、概述

  ㈠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施敏华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福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开展此项工作。在此后的工作过程中,根据信息工作开展的需要我局还成立了福州市旅游局定密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层层把关,确保信息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先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认真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我局派专人着手编制工作,局领导密切关注,在上级规定时间之前完成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完善阅览室建设;配备专门的电脑可供需查询我局信息的市民使用。

  完善网站建设,健全信息公开载体。我局于2004年已经建设完成福州市旅游局门户网站http://lyj.fuzhou.gov.cn/,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仍然确保做好网站信息的发布工作。目前福州市旅游局的网站正在改版中,我局已经专门聘请福州新闻网的技术人员建设福州旅游频道,里面内含旅游政务网和旅游商务网。我们着重抓好政务网的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府对政务网建设的要求,重新布置网络平台,并在网站上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规章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为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准确、无误,我局认真落实上级的有关制度,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如《福州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福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后,我局派专人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培训班,要求具体经办人员能够熟悉业务,确保信息报送工作的安全、准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全局干部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总量为97条,时间为2003年至2007年,其中:2003年度为2条,2004年为1条,2005年为5条,2006年为32条,2007年为17条,200839条。

  ㈡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审批与行业管理信息、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局重要工作、突发公共事件情况、其他旅游公开信息。

  ㈢我局的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为:门户网站http://lyj.fuzhou.gov.cn/、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到20081231,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标准,目前没有产生收费情况以及减免情况。

  五、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㈠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机制的建立缺乏强制性、可操作性强的实施规定。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开展了一段时间,经过前期培训和后期的实践工作,已经能够相对熟练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但是,在各级政府推出的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中,我们也很难找到具体的实施细则,缺乏可操作性,在开展具体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对公开哪些内容,公开到什么程度,对公开的情况由谁来监督等产生过一些疑问,也对我们开展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2、信息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容易造成工作懈怠。

  ㈡改进情况

  1、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也结合保密工作的一些要求,加强了对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知识的学习,不等不靠,自己着手制定我局的工作秘密,对于不能公开的坚决不予公开,对于必须公开的坚决予以公开工作。

  2、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3、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局经常性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工作。

  

  

  

  

  〇〇九年一月二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