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旅游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旅游局 时间:2014-01-14 11: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要求,福州市旅游局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旅游网(http://lyj.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旅游局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68号金源大广场西区15层福州市旅游局综合处,邮编:350005,电话:0591-83355312,传真:0591-83338445,电子邮箱:fzslyjzfxxgk@126.com)。

一、概述

2013年,福州市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等有关规定,紧密结合旅游工作实际,本着实事求是、以民为本和勇于创新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所、中心)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综合处担任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指定1名固定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具体工作。

(二) 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继续完善《福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审查监督程序,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定期更新《福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了我局受理申请的机构、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

(三) 加强监督考核,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保障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四) 加强网站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我局自去年开通福州市旅游局门户网站后(http://lyj.fuzhou.gov.cn),设置了政务公开版块,内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目前由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网站更新及维护。由于栏目设置科学合理,内容更新及时准确,系统运行高效稳定,旅游局门户网站已逐渐成为群众获取旅游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二是开通福州市旅游局政务微博,每天及时发布旅游咨讯,提高旅游信息的时效性和传播力。2013年新浪发布微博1721条,粉丝为266260人,腾讯发布微博907条,听众为6933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度市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 条,2003-2013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2 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3年市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旅游行业管理(导游、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旅游安全生产情况、旅游规划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旅游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旅游网两个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并报送市档案馆,供公众查阅。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4378人次。同时,通过福州市旅游局政务微博(新浪、腾讯网)、局机关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市档案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市旅游局收到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为旅游饭店和旅游规划类。历年累计受理申请7 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市旅游局已经答复申请件3件,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其中“同意公开”1件,“政府信息不存在”2件。

(三)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3年市旅游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中没有属于“不予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市旅游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申请,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及历年以来,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发生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扩充;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3年市旅游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兼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在平时工作中多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培养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规范公开手续及流程,包括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及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9

  4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9

  4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7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旅游局                                                                                                                                                                                                                                                                                                                                                                                         2014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