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旅游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旅游局 时间:2017-01-13 08: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福州市旅游局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http://lyj.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搜索并下载,纸质版可以在福州市档案馆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旅游局综合处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4座412室福州市旅游局综合处,邮编:350026,电话:0591-83337911,传真:0591-83338445,电子邮箱:fzslyjzfxxgk@126.com) 。  

    一、概述  

    2016年,福州市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我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战略目标,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旅游部门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旅游政务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进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更快发展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 加强领导,完善制度。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根据局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今年5月重新修订了《福州市旅游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将保密审查的范畴由政府信息扩大到所有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对外发布的所有信息,全部纳入本制度管理范畴。明确审查原则、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旅游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对福州市旅游工作的知情权,同时为确保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制定了《福州市旅游局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福州市旅游局政策解读制度》;三是组织探索研究福州市旅游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2.认真部署,明确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福州市旅游局年度绩效考核,于2016年7月下发了《福州市旅游局2016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福州市旅游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方案17项重点任务和工作确定责任处室,做到职责清、责任明。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 

   3. 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一是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明确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的固定栏目予以公开,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92 件,内容涵盖行政许可、人事任免、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由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局长担任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加强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和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建立“福州市旅游局媒体群”,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将市旅游局局主要行政事务、旅游促销、行业管理等政务信息在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中广泛传播。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在政府网站对外公开。三是强化政府采购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政务公开版块的资金信息专栏,及时公开项目审批核准信息,依法公布招标公告、资格审核公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 

   (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市旅游局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全面梳理本机关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在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公布了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按要求发布了办事指南,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公开,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根据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机关无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本机关依据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落实责任义务,强化对旅游市场秩序监管随机抽查过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方式。8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旅游市场秩序监管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榕旅综〔2016〕86号),11月11日印发了《福州市旅游局关于印发“双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的通知》(榕旅综〔2016〕86号),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和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上依法主动公开了福州市旅游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经营旅行社业务以及从事导游、领队服务是否取得经营、执业许可,旅行社的经营行为,导游和领队等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三大监管事项。并于10月份发布了《福州市旅游局关于2016年国庆节前“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及时公布了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推进旅游服务、旅游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福州市旅游局依托国家旅游局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和案件办理管理平台和“12315”旅游投诉服务平台做好旅游投诉处理工作,按照“放心游福建”旅游服务承诺活动“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先行赔付”的工作要求,对“12315”旅游投诉服务平台转办的旅游投诉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受理。同时,本机关大力推进对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对青旅假日(福建)国际旅行社、福建光大国际旅行社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予以全市通报并责令整改处理。 

   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在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站和“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对旅游企业作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违法失信等信息。全年共受理28家旅行社设立和注销,并公开该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信息;2016年本单位作出行政处罚2起,目前已结案并在福州市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等程序,2016年8月16日,本机关正式将经营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设立、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导游证核发、领队证核发、经营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旅行社变更备案、旅行社业务注销、导游关系转出、出境旅游团队名表审验等8个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常设窗口并对外开展业务。旅游企业和办事人员可登陆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旅游局办事窗口进行网上办事,将2016年以来的行政许可、行政许可变更、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变更、抽查检查、联合惩戒、小微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等存量信息数据汇聚“全省一张网”平台网站。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旅游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本机关已按要求发布了办事指南和服务事项目录,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4.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对台旅游先行先试等政策措施,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7月份,在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政策解读”专栏上发布《福州市旅行社组织省外居民赴台湾马祖地区团队旅游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对政策实施细则出台背景及意义、实施细则适用范围及开始执行时间、申请备案对象及资质 、如何办理等进行解读。代市政府草拟的《福州市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实施方案》由市政府9月份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5.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截至目前,本机关尚无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大力推进对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依法对青旅假日(福建)国际旅行社、福建光大国际旅行社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予以全市通报并责令整改处理。把第一、二季度开展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的结果在旅游企业红黑榜上进行公示。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本机关今年没有PPP项目。 

    6.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加大对支持小微旅游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在福州市旅游局网站上公布《2015—2017年福州市海峡旅游扶持办法》的奖励扶持政策。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本机关尚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7.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配合牵头单位市农业局,围绕实施旅游扶贫,加大旅游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组织2016年度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创建申报,在同等条件下给予贫困村适当倾斜,将评审过程及评审结果在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上公布。配合贫困地区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8.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 

   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一是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做好福州市旅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人员遴选、招录信息的公开工作,通过市人社局在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和公开遴选网公布了2016年公务员招录与遴选职位需求信息;二是做好干部提拔、调动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主动公开局机关、直属单位干部任免信息,2016年共公开3份任免文件。 

    9.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今年市旅游局召开了旅游“十三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县(市)区旅游局和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参加,听取采纳了他们有益的意见,完善政策的制定 召开专家评审会,介绍《规划》编制情况,征求各相关单位专家意见。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本机关今年以来没有需要预公开的重大决策。推进旅游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在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定期开展网上调查及民意征集,调查及征集内容包含加快全市旅游业发展、游客调查、满意度调查、旅游公共服务调查、旅游厕所满意度等。 

    10.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今年本机关牵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3个旅游集散中心和1个直通车,已通过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向社会公布项目进展情况。直通车项目在2016年3月先行开通,已在本局网站公告停靠站点调整等信息。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目前没有发现问题,未发生奖惩情况。 

    1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推进市、县两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 3月,在政务网上先后公布福州市旅游局2016度年部门预算说明和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内容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4月,公布了《福州市旅游局 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6年福州市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办法>的通知》, 10月,公布了《2015年度福州市旅游局部门决算说明》和《福州市旅游局部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对本机关2015年度部门决算进行公开。 

    12.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处室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今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8篇,其中市本级1篇。发布《<福州市旅行社组织省外居民赴台湾马祖地区团队旅游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并向福建省旅游局政务网投送该信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为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本机关召集全市各出境游旅行社召开业务工作会议,由分管领导对福州市旅行社组织省外居民赴台湾马祖地区团队旅游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带头进行政策宣讲及解读。加强专家库建设。建设旅游院校专家库,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的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对这一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措施,福州市旅游局在工作QQ群和微信上定向向省、内外旅行社代表传达。 

    1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国家、省、市旅游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年度旅游统计数据、年度旅游消费提示案例及旅游投诉信息季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针对福州旅游焦点问题、突发事件、重大活动等进行监测,及时、客观地通过网上发布信息予以回应,并持续跟踪动态信息,力求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今年以来,福州市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14.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市旅游局日常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与新浪福建、腾讯大闽网签订合作年框,增进政府网站同新闻网站以及有新闻资质的商业网站等的协同,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信息的影响力,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依托福州市旅游局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做好旅游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增进社会认同。及时报道政策解读,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相关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本机关在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及时报道《<福州市旅行社组织省外居民赴台湾马祖地区团队旅游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10月和11月,举办了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的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局主要负责人出席并发布相关信息,央属、省属、市属等主流媒体现场报道。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本机关开设了福州市旅游局媒体QQ群,及时向新闻媒体记者发布福州旅游政务信息及旅游资讯,每个季度都举办媒体座谈会,邀请媒体参加全市旅游宣传工作会议,创造条件与媒体沟通,让媒体为福州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15.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形成定期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制,不断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旅游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相关信息,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配合法制办做好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废止了2份过期文件,保留了2份文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执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5月,重新修订了《福州市旅游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用专门表格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和登记,做到既公开该公开的文件,又杜绝泄密隐患。 

    16.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本机关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期登陆福州市政府网站监管平台,对本机关网站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对于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归并或关闭。全面清理审核行政职权,绘制行政程序流程图,规范行政材料,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出台相关旅游政策时,在本机关政务网站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或开展的访谈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予以展现,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今年以来在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上发布信息811条,其中国家、省、市级相关旅游政策及政策解读共8条,政务微博770条,及时办理便民12345诉求件146件,切实做好旅游相关政策答疑解惑工作。通过我局政务网站、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积极开展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深化公众参与,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了解民情,根据网民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研判,及时作出反馈。与新浪福建、腾讯大闽网签订合作年框,增进政府网站同新闻网站以及有新闻资质的商业网站等的协同,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信息的影响力,将政府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活动。2016年8月9日,福州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威做客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高端访谈,针对群众关心的旅游热点、难点问题,与网友们面对面沟通交流。潘威局长围绕福州旅行社设立、导游证申办、赴台湾旅游、旅游投诉等社会各方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详细地解答了网友提问,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福州市旅游局的部门职能与近期福州旅游工作重点。此次在线访谈,充分利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这一政府网络平台,为不断推动福州市旅游局网上政务公开与公共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宽福州市旅游局与社会、市民的沟通交流渠道,持续推进福州旅游政风行风建设。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同级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的相应文本,全年已报送92条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件。 

    17.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公开办举办的每次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政务公开人员要及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多次召开市旅游局政务公开部署工作会议,明确政务公开重点、要求,并要求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强化公开理念和保密意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重新修订《福州市旅游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审查监督程序,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了《福州市旅游局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福州市旅游局政策解读制度》。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组长,同时明确一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处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安排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局下属事业单位旅游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局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工作的操作运转。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局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四)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除了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外,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自2012年设立以来,指定部门专人负责网站更新及维护,现已逐渐成为公众获取旅游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之一.2016年,福州市旅游局在新浪微博上发布770条,粉丝数量达到510万;微信公众号“遇见福州”发布信息855条,粉丝数达12万,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811条,旅游资讯79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市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2003 - 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6 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市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旅行社设立行政许可、旅游行业管理(星级饭店、旅行社、导游、A级景区)、旅游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机构人事变化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旅游局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公开政府信息,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供公众查阅。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22147 人次,同时,通过福州市旅游局政务微博(新浪、腾讯)、政务微信、局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市档案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增进公众对旅游政策的了解度,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出台相关旅游政策时,市旅游局政务网站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或开展的访谈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予以展现。今年共转发国家、省级相关旅游法规政策及政策解读 7 条,市旅游局产生本单位政策解读1条。回复便民12345诉求件146 件,切实做好旅游相关政策法规答疑解惑工作。 

 (五)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国家、省、市旅游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年度旅游统计数据、年度旅游消费提示案例及旅游投诉信息季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针对福州旅游焦点问题、突发事件、重大活动等进行监测,及时、客观地通过网上发布信息予以回应,并持续跟踪动态信息,力求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今年以来,福州市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市旅游局收到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 件,2003-2016年累计受理申请14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及信函。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福州市现有旅游景点数量。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市旅游局答复申请件 2 件,无待答复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 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6年市旅游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中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福州市旅游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以来,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发生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同时业务部门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载体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不断开拓创新,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由综合处牵头,会同旅游服务中心,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相关部门责任是否到位,工作是否落实,公开是否及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重点督办整改。 

    2.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提升各处室主动公开意识,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附 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2 

77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2 

7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6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2017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