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旅游局 时间:2018-01-16 14: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网(http://lyj.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搜索并下载,纸质版可以在福州市档案馆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4412室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邮编:350026,电话:0591-83337911,传真:0591-83338445,电子邮箱:fzslyjzfxxgk@126.com) 。

  一、概述  

  2017年,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的要求,紧紧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我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战略目标,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旅游部门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旅游政务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进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更快发展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委,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根据委机构和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全覆盖”和“无缝隙”。同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继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制定《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明确责任,做到职责清、责任明。二是制定《政策解读制度》,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创新解读形式,建立解读队伍,健全解读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三是增强旅游工作透明度,制定《福州旅游政务工作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旅游行政处罚听证制度(暂行)》、《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业消费者意见反馈和投诉记录与公开制度》等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福州市旅游工作的知情权。 

  2.认真部署,明确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福州 

  市旅发委年度绩效考核,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印发《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7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任务分解》23项重点任务和工作确定责任处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岗到位到人 

  3.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一是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明确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市旅游局政务网的固定栏目予以公开,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83 件,内容涵盖行政许可、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由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主任担任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加强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网和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将市旅发委主要行政事务、旅游促销、行业管理等政务信息在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中广泛传播。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重新梳理公开行政权责清单,全部在政府网站对外公开。三是强化政府采购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网政务公开版块的资金信息专栏,依法公布招标公告、资格审核公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712日,我委主要领导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走进福州市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组,与广大的福州市民游客交流互动。914日,我委主要领导做客“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以“旅游维权”为主题,围绕游客如何维护自身权益、游客出行注意事项等社会各方关心的热点问题,与网友们开展网上互动交流,现场回答网友们的提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五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公开我市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等数据,并向社会公众发布我市节假日期间热点及趋势。 

  2.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本机关今年以来没有公开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截至目前,本机关尚无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事项。 

  4.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2017年,我委根据市审改办相关要求,对全委权责清单进行重新梳理。经梳理,我委共有权责事项49项。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30项,行政监督检查3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公共服务3项,其他权责事项10项。因法律法规规章变更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致权责事项发生变化的将及时动态调整。 

  5.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根据《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的通知》(榕审改办〔201649号)要求,已对外公布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权责清单。 

  6.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 

  今年以来,我委先后5次对7个办事事项和县区2个办事事项进行全面、深入梳理,目前,我委在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和市旅发委官网上发布的办事事项均已完成所有要素、附件和标准文书的梳理和更新。 

  7.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本机关今年以来无废止、失效的政策性文件,无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8.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我委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总原则,扎实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一方面,全面制定和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2016年以来,我委相继出台有关文件,制定并公布了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及“两单、两库、一细则”。其中,随机抽查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随机抽查工作领导小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包含3大类监管事项,59项抽查内容;“双随机一公开”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清单厘清了我委与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旅游市场主体名录库包含了我市辖区内的175家旅行社;旅游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包含了福州市、县两级旅游主管部门的共计18名持证执法人员;“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对我市旅游部门具体落实随机抽查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明确规定。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随机抽查,落实检查结果运用。于20176月、9月联合县(市)区旅游局对旅游市场开展“双随机”抽查,累计检查旅行社22家。检查结果以正式文件形式进行了全市通报并录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检查结果与社会信用体系的有效衔接。

  9.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积极配合省、市政府完善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市网上办事大厅的建设,及时完成2个办事大厅后台的维护和更新,实时完成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的入库工作,目前共入库电子证照236份。 

  10.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我委结合福州市旅游业发展现状,制定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出台《2017年福州市旅游航空奖励专项资金申报办法》,鼓励旅行社组织游客搭乘已开通的航班和拟培育的旅游航班(包机)双向旅游。 

  11.“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就我委主动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动态更新。 

  12.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本机关今年以来没有需要预公开的重大决策。 

  13.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依托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做好旅游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增进社会认同。 

  14.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形成定期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制,不断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旅游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相关信息,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15.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 

  2017年我委没有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需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16.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2017年我委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2件、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34件,并将办理结果进行公开。 

  17.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处室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今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10篇,其中市本级1篇,发布《解读福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 

  18.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将《福州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2017年福州市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办法》主动向社会大众公开,并提供相关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向社会大众提供政策咨询。

  19.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国家、省、市旅游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年度旅游统计数据、年度旅游消费提示案例及旅游投诉信息季报。930日傍晚,接到永泰县关于天门山玻璃栈道有安全隐患的报告后,潘威主任、李春茂副主任组织业务处室连夜召集全市国庆期间有组团去天门山的旅行社召开会议,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要求旅行社逐一做好对游客的解释工作。全市疏散和劝阻游客近万名,确保了第二天国庆假期天门山景区的安全有序,确保了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20.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本机关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期登陆福州市政府网站监管平台,对本机关网站内容更新情况进行监测,对于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归并或关闭。 

  21.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借力我委新浪政务微博、“遇见福州”政务微信、“遇见福州”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同步发布福州旅游政务信息,为市民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旅游服务资讯。同时,积极参与“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建设,方便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强化我委政务网站在政府各项活动中的传播作用。 

  22.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同级档案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的相应文本,截至目前,已报送64条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件。 

  23.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了解其特殊申请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2017年共办结2件依申请公开,截至目前,依申请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继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制定《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明确责任,做到职责清、责任明。二是制定《政策解读制度》,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创新解读形式,建立解读队伍,健全解读机制,确保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三是增强旅游工作透明度,制定《福州旅游政务工作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旅游行政处罚听证制度(暂行)》、《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业消费者意见反馈和投诉记录与公开制度》等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对福州市旅游工作的知情权。 

  及时调整充实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组长,同时明确一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安排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委下属事业单位旅游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委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工作的操作运转。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委机关办公经费统筹。 

  (四)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除了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外,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网自2012年设立以来,指定部门专人负责网站更新及维护,现已逐渐成为公众获取旅游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之一。2017年,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新浪微博上发布4148条,粉丝数量达到579万;微信公众号“遇见福州”发布信息869条,粉丝数达15万,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95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市旅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2003 - 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9 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市旅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旅行社设立行政许可、旅游行业管理(星级饭店、旅行社、导游、A级景区)、旅游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机构人事变化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旅发委主要通过“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网公开政府信息,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供公众查阅。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8946人次,同时,通过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微博(新浪、腾讯)、政务微信、委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市档案馆查阅场所以及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便民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增进公众对旅游政策的了解度,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出台相关旅游政策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网站同步推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或开展的访谈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予以展现。今年共转发国家、省级相关旅游法规政策及政策解读 9条,市旅发委产生本单位政策解读1条。回复便民12345诉求件190 件,切实做好旅游相关政策法规答疑解惑工作。 

  (五)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国家、省、市旅游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年度旅游统计数据、年度旅游消费提示案例及旅游投诉信息季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针对福州旅游焦点问题、突发事件、重大活动等进行监测,及时、客观地通过网上发布信息予以回应,并持续跟踪动态信息,力求发挥正面引导作用。2017年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7年,市旅发委收到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 件,2003-2017年累计受理申请16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申请及信函。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福州市现有旅游景点数量。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市旅发委答复申请件 2 件,无待答复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 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7年市旅发委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中没有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以来,市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未发生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市旅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制度机制建设不够,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继续开拓创新,抓好工作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提升各处室主动公开意识,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2.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制。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工作考核、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等制度。 

  3.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附 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3 

  8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3 

  8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6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