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2020-01-10 16: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市政府网站(www.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供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4号楼412室,电话:0591-83337911)。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我局始终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一是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局领导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2019年,局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福州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1次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制定出台《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舆情应急预案》,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完善舆论搜集与回应机制,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三是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采用图解的方式对《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十条措施》出台目的、十条措施进行了详细、生动、准确的分析解读。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政务网站、市行政处罚监察系统、“互联网+监管”等政务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双随机”抽查等情况。二是完善政务清单管理系统,全面推行审批服务“四办”清单和“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市一级全流程网办由7项增加至12项,县级文化类19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三是做好民生领域、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务网站设立公共服务专栏,及时发布文化和旅游活动预告等公共服务信息及时主动在局政务网站公开预决算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实施的相关信息基层单位招聘信息规定范围内公开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我局高度重视政务网站管理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及时做好政务网站内容迁移名称域名变更等工作。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人员管理、信息发布审核、分级保护等制度体系,严格做好日常检查维护风险分析、隐患排查、数据备份等工作。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我局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账号与政务网站的联动。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博拥有粉丝680万,2019年发布文旅资讯3238条,策划开展微博线上活动23场,累计阅读量1174.3。今年12月获得新浪、微博联合颁发的“微博2019最具影响力国内游城市”。“遇见福州”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27万,2019年发布文旅资讯818条,策划开展线上活动13场,长期位居福建文旅官方账号影响力排行榜前列。三是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我局进一步梳理调整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流程,所有事项办理时限均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目前已基本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趟”。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不断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2019年,我局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主要包括机构设置、行政许可、应急预案、监督检查、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等;收到依申请公开4条,均及时予以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2019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

0

1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0

0

19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3217.484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创新等。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更新和维护等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注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及时发布重要决策、行政执法、重点民生领域、财政等方面的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升经办人员的专业能力,更高效地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